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28

近日,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了一项关键的临床Ⅲ期试验结果,针对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BRAF突变晚期。这项名为COLUMBUS的试验结果显示:接受binimetinib和encorafenib组合疗法的患者与接受vemurafenib单独疗法的患者相比,其无进展生存期(PFS)明显延长。

转移性黑色素瘤组合疗法6月前有望获批,PFS显著延长

黑色素瘤是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一类恶性肿瘤,属于严重危及生命的皮肤癌,常见于皮肤,亦见于黏膜、眼脉络膜等部位。只有大约20%诊断为晚期的患者能够存活超过5年,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例新增黑色素瘤病例,其中大约一半有BRAF突变,这也是治疗转移性黑色素瘤的关键靶点。

MEK和BRAF是一种信号通路中关键的蛋白激酶,这一通路控制了包括增殖、分化、存活和血管生成在内的几个关键细胞活动。在许多癌症中,如黑色素瘤、结直肠癌和甲状腺癌中都出现了异常的蛋白质激活。Binimetinib和encorafenib分别是MEK和BRAF的小分子抑制剂,有望对这两类蛋白进行抑制,从而控制疾病。

COLUMBUS试验是一个随机、开放标签的Ⅲ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估与vemurafenib或

encorafenib的单独疗法相比,binimetinib和encorafenib组合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试验的研究对象是921名患有BRAF V600突变而导致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患者。

COLUMBUS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研究结果表明,每日一次450毫克encorafenib和每日两次45毫克binimetinib,能够显著延长晚期BRAF突变型黑色素瘤患者的PFS。其PFS由使用vemurafenib的7.3个月增加到了14.9个月(HR 0.54,95%CI:0.41-0.71,P<0.001)。

第二部分的研究目的是为了评估binimetinib在组合疗法里的作用。结果显示,每日一次300毫克encorafenib和每日两次45毫克binimetinib治疗的患者的中位PFS为12.9个月,而接受单剂encorafenib治疗的患者为9.2个月(HR 0.77,95%CI:0.61-0.97,p=0.029)。

对于晚期BRAF突变型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接受encorafenib和binimetinib组合疗法而取得的近15个月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有临床意义,联合治疗有望成为新疗法。美国FDA目前正在审查该申请,预计会在6月底前进行答复。

我们期待可以尽快通过,为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带来治疗上的新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