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29

时间已经来到了2017年的末尾,回首这一年,肿瘤新药可谓是进展颇丰。美国FDA今年一共批准了45种新药,其中9种为抗肿瘤药物,针对乳腺癌、Merkel 细胞癌、尿路上皮癌、卵巢上皮癌、输卵管癌、原发性腹膜癌、非小细胞肺癌以及淋巴瘤,和用于类癌综合征腹泻的新药,现在让我们按顺序梳理一下。

1.特罗司他乙酯(Telotristat Ethyl/Xermelo)

Telotristat 是首个被批准用于类癌综合症的口服治疗药物,由生物制药公司Lexicon推出。

Telotristat(特罗司他乙酯)是一种色氨酸羟化酶的抑制剂,抑制引起类癌综合征的5-羟色胺的合成,按照250mg或500mg,每天三次口服,可减少腹泻次数以及皮肤潮红和腹痛的出现几率。

2. 瑞博西尼(Ribociclib/Kisqali)

Ribociclib于2017年3月13日获得FDA批准上市,本品由诺华制药研发,其商品名为Kisqali。Ribociclib是一种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4/6(CDK4/CDK6)抑制剂,用于治疗绝经后妇女的雄激素受体(HR)阳性,人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的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口服给药,一周期为 28 天,推荐剂量为一次 600 mg,一日一次,连用 21 天,随后停药 7 天;同时给予来曲唑一次 2.5 mg,一日一次,连用 28 天。

3.阿维单抗(Avelumab/ Bavencio)

2017 年3月23日经 FDA 批准上市,用于治疗 12 岁以上转移性 Merkel 细胞癌患者;2017 年5月9日经 FDA 批准增加适应证:用于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此药物为Emd Serono 公司推出的PD-L1 抑制剂。

Avelumab 的推荐剂量是 10 mg/kg,每两周静脉注射一次,每次注射逾 60 分钟。Avelumab 前四次注射前要以抗组胺及对乙酰氨基酚前驱给药。

4.尼拉帕尼(Niraparib/Zejula)

Niraparib是一个针对PARP基因的靶向药物,主要针对的是BRCA1/2基因突变的癌症,比如卵巢癌和乳腺癌。

单药治疗的推荐剂量为一次 300 mg,一日 1 次。最迟应于近期接受的含铂化疗方案后8周开始本药治疗,持续用药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睡前用药可能有助于避免出现恶心。

5.布格替尼(Brigatinib/ Alunbrig)

FDA 于4月份加速批准 brigatinib用于转移性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治疗,适用于经克唑替尼治疗疾病出现进展或对其不耐受的患者。

推荐剂量为一次 90 mg,一日 1 次,连用 7 日;若耐受,7 日后增至一次 180 mg,一日 1 次。持续用药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若因不良反应以外的其他原因导致暂停用药 14 日或 14 日以上,重新用药时,应先一次 90 mg,一日 1 次,连用 7 日,再增至之前耐受的剂量。

6.度伐鲁单抗(Durvalumab/Imfinzi)

阿斯利康(Astrazeneca)公司推出Imfinzi 是一种靶向 PD-L1 的人源单克隆抗体,这款药物还被加速批准用于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适用于含铂化疗期间或治疗后疾病恶化的患者,或术前(新辅助疗法)或术后(辅助疗法)接受含铂化疗 12 个月内疾病恶化的患者。

静脉滴注,一次 10 mg/kg,每 2 周 1 次,每次滴注 60 分钟。持续用药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滴注前应以 0.9% 氯化钠注射液或 5% 葡萄糖注射液稀释,终浓度为 1-15 mg/ml。稀释后的药液应立即使用,若未及时使用,可于 2-8℃ 保存不超过 24 小时或于室温(≤ 25℃)保存不超过 4 小时,且不得冷冻或振摇。

7.来那替尼(Neratinib/Nerlynx)

2017年7月17日,PUMA生物科技公司的马来酸奈拉替尼neratinib maleate获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neratinib是一种口服、不可逆、泛ErbB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能有效抑制ErbB1和ErbB2,其作用机制与罗氏赫赛汀(曲妥珠单抗)及乳腺癌新药Perjeta(帕妥珠单抗)不同,后两者为单克隆抗体药物,靶向于HER2阳性癌细胞表面的HER2受体。Perjeta联合Herceptin及多西紫杉醇化疗被认为能够对HER2信号传导通路提供更全面的封锁。

口服给药,推荐剂量为一次 240 mg,一日 1 次,连用 1 年。应与食物同服,且每日尽量于同一时间用药;整片吞服。

8.Copanlisib/Aliqopa

9月15日,美国FDA加速批准Bayer Healthcare Pharmaceuticals的Aliqopa(copanlisib)上市,用于治疗罹患复发性滤泡性淋巴瘤,且已经接受了至少两次系统疗法的成人患者。Copanlisib是一款有望为滤泡性淋巴瘤患者带来改变的新药,是一款PI3K抑制剂。Copanlisib能抑制PI3K-α和PI3K-δ两种激酶亚型。

60 mg 静脉滴注,d1、8、15(28 天 1 疗程),使用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只能使用 0.9% 氯化钠注射液稀释。

9.Abemaciclib /Verzenio

2017年9月28日,FDA批准礼来公司的乳腺癌新药abemaciclib上市。Abemaciclib是一种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DK)4和CDK 6抑制剂。与氟维司群联用治疗既往内分泌疗法失败的晚期或转移性 HR+ / HER2-乳腺癌患者;也可单独用于既往接受过内分泌疗法和化疗失败后复发的转移性 HR + / HER2-乳腺癌患者。

与氟维司群联用时,口服 150 mg,每天 2 次;单用时,口服 200 mg,每天 2 次。

10.Acalabrutinib/ Calquence 

由阿斯利康推出的BTK抑制剂于2017 年10月31日经 FDA 批准上市,用于曾接受至少一种疗法失败后的成年套细胞淋巴瘤(MCL)患者。

每12小时口服100mg,服用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