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06

2017年12月1日,百时美施贵宝宣布,基于一项针对经治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评估nivolumab对比多西他赛疗效的III期临床研究CheckMate -078的结果,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DMC)认定该研究已达到其主要终点。与对照组相比,接受nivolumab治疗的患者总生存期(OS)获益,因此该研究得以提前结束。Nivolumab的安全性与其此前报道的相关实体肿瘤研究数据相符。

Nivolumab治疗中国肺癌患者为主的Ⅲ期临床研究提前结束,成绩喜人

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及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中国胸部肿瘤研究协作组(CTONG)主席、CheckMate -078首要研究者吴一龙教授表示:“此次,CheckMate -078 III期临床试验提前到达终点这一令人振奋的结果,第一次证实了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nivolumab在中国人群中对比标准治疗多西他赛具有显著的总生存获益。基于此项研究的最初结果,nivolumab将有望成为中国经治肺癌患者的首个免疫肿瘤(I-O)治疗选择。

在中国,大多数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为晚期,对于这些患者,获得生存获益至关重要,临床上存在着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CheckMate -078是第一个在中国开展的III期免疫肿瘤(I-O)注册临床试验,与多西他赛相比,nivolumab在经治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显示出显著的总生存获益,而且nivolumab也是第一个在中国人群中显示出生存获益的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目前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受理了nivolumab的上市申请。

CheckMate-078研究

CheckMate -078是一项多国、随机III期研究,比较了nivolumab与多西他赛在铂类双药化疗后病情进展的IIIb / IV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的疗效。该研究主要在中国进行,在香港、俄罗斯、新加坡都设有研究中心。该试验纳入504名患者,451名来自中国,45名来自俄罗斯,8名来自新加坡,均是罹患鳞状和非鳞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每两周静脉注射nivolumab 3 mg/kg,或每三周静脉注射多西他赛75 mg/m2,直至疾病进展或发生不可耐受的毒性。主要终点为总生存期(OS),次要终点包括客观缓解率(ORR)、无进展生存期(PFS)、至治疗失败时间(TTF)、亚组疗效、治疗相关不良事件(AE)发生率,以及通过LCSS量表评估的疾病相关症状恶化率。

关于nivolumab

PD-1免疫治疗药物Nivolumab通过利用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来抗击癌症的特性,使nivolumab已成为多种肿瘤类型的重要治疗选择。2014年7月,nivolumab成为全球首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目前nivolumab已在超过60个地区获得批准,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2015年10月,nivolumab与ipilimumab联合治疗黑色素瘤成为首个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免疫肿瘤(I-O)药物联合疗法,目前已在超过50个地区获得批准,包括美国和欧盟。

目前Nivolumab和ipilimumab尚未在中国上市,我们期待进一步的进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