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Science》 发布时间:2017-11-22

前几日,权威的学术期刊《Science》发布了一则研究成果令人震惊:肿瘤患者在PD-1抗体治疗期间,如果使用过广谱抗生素,PD-1/PD-L1疗效可能大打折扣,生存期明显缩短(11.5月 VS 20.6个月),这可能跟抗生素使用导致肿瘤患者的肠道菌群紊乱有关。

试验表明PD-1治疗期间使用抗生素可使生存期减半

研究设计

科研小组一共研究了249位使用过PD-1/PD-L1抗体治疗的肿瘤患者数据,包括了140位肺癌、60位肾癌和42位膀胱癌。其中69位患者在PD-1/PD-L1治疗前2个月或治疗后一个月内使用过抗生素,包括酰胺类、喹诺酮类和大环内酯类。患者使用抗生素是为了对抗各种感染,比如口腔、尿路或者肺部感染。

研究结果

经过长期随访,研究人员比较了这69位使用过抗生素和另外180位没使用过的患者数据,结果为:使用过抗生素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只有11.5个月,而另外180位的生存期高达20.6个月,几乎翻倍。

如果单看肺癌患者的数据,趋势相同。37位使用过抗生素的肺癌患者中位生存期为8.3个月,103位没用过的患者生存期高达15.3个月。

那么,为什么用过抗生素的患者,使用PD-1/PD-L1的效果会差呢?

可能的原因是PD-1/PD-L1要发挥最大的疗效,需要患者有健全的免疫系统。肠道菌群对于人体的免疫系统非常重要,这些存在于我们肠道的微小生物们,会通过例如分泌一些蛋白或多糖来调节免疫功能,维持免疫系统运转。而使用这些广谱抗生素后,这些肠道微生物会被一起杀死,相当于患者的免疫系统遭到了部分破坏,从而影响了PD-1/PD-L1的疗效。

为了验证肠道菌群的作用,科学家还特意做了“粪便移植”试验。首先给健康的老鼠连吃3天抗生素,破坏它们的肠道菌群,接着给它们吃肿瘤患者的粪便。A组吃PD-1无效患者的粪便,B组吃PD-1有效患者的粪便,目的是把人的肠道微生物“移植”到小鼠体内,接下来给这些“移植”的老鼠注射肿瘤细胞,人为的让老鼠患肿瘤。最后,再给老鼠注射PD-1抗体,去治疗肿瘤。

试验发现:那些吃过PD-1有效患者粪便的小鼠,经过PD-1抗体治疗之后,肿瘤得到了部分控制;而那些吃过PD-1无效患者粪便的小鼠,对PD-1抗体治疗完全没有效果。所以,患者的肠道菌群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PD-1/PD-L1抗体治疗的效果。

这些数据提示我们,抗生素确实很可能会通过影响肠道菌群影响PD-1抗体治疗效果。但是,如果肿瘤患者在使用PD-1抗体期间出现了感染,难道就不能使用抗生素吗?还是应该按照医生的要求,正确规范使用。

此外不得不承认,虽然有了很多的临床数据,我们对PD-1抗体药物和免疫系统还有很多需要了解的地方。比如,2017年,我们发现激素的使用并不影响PD-1抗体的疗效,POLE突变的肿瘤患者或许更容易从PD-1抗体治疗中获益,不同的KRAS突变的患者使用PD-1抗体治疗的结果也不一样。

科学在发展,技术在进步,我们始终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