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07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近日,随着世界肺癌大会、欧洲临床肿瘤协会年会等学术大会的召开,推动了肿瘤治疗的进展,多项大型的临床试验结果被公布。FDA方面也动作频频,共批准不少抗癌新药物用于肺癌的治疗。现整理了出来10个治疗肺癌效果受到国际医学专家肯定的肿瘤药物,供参考。

FDA批准肺癌治疗的最新药物,大部分国内尚未上市

一、Pembrolizumab(派姆单抗,KEYTRUDA)

【适应症】非小细胞肺癌;携带EGFR或ALK肿瘤基因突变的患者在接受FDA批准疗法后仍出现疾病进展的非小细胞肺癌;

【规格】100mg/4ml,  注射剂;50mg,冻干粉

【推荐用法用量】成人每3周200mg;儿童2mg/kg(不超过200mg) ,每3周1次。

静脉注射30分钟以上。

二、Nivolumab(纳武单抗,OPDIVO)

【适应症】经铂类化疗方案后疾病进展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携带EGFR或ALK肿瘤基因突变的患者在接受FDA批准疗法后仍出现疾病进展的非小细胞肺癌;

【规格】40mg/4ml,100mg/10ml;注射剂

【推荐用法用量】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240mg每两周一次。

三、Atezolizumab(阿特珠单抗,TECENTRIQ)

【适应症】经含铂类化疗方案后疾病进展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携带EGFR或ALK肿瘤基因突变的患者在接受FDA批准疗法后仍出现疾病进展的非小细胞肺癌;

【规格】1200mg/20mL 注射剂

【推荐用法用量】1200mg每3周1次;静脉输液超过60分钟(注射前需稀释)

四、Osimertinib(奥希替尼,TAGRISSO)

【适应症】TAGRISSO适用于既往经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治疗时或治疗后出现疾病进展,并且经检测确认存在EGFR T790M突变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性肺癌(NSCLC)。

【规格】40mg,80mg;片剂

【推荐用法用量】

(1)在使用TAGRISSO治疗前,需要明确肿瘤组织或血清样本中EGFR T790M突变的状态。

(2)80mg,每日1次,口服。

五、Ramucirumab(雷莫芦单抗,CYRAMZA)

【适应症】联合多西他赛(Docetaxel) ,用于经含铂化疗期间或之后出现疾病进展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携带EGFR或ALK肿瘤基因突变的患者在接受FDA批准疗法后仍出现疾病进展的非小细胞肺癌;

【规格】100mg/10ml,500mg/50ml;注射液

【推荐用法用量】非小细胞肺癌:第1天10mg/kg静脉输液,每3周1次;在多西他赛前使用,输液时间60分钟以上

六、Ceritinib(色瑞替尼,ZYKADIA)

【适应症】适用于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治疗。

【规格】150mg;胶囊

【推荐用法用量】每天1次,每次750mg(5粒),餐前至少1小时或餐后至少2小时后服用。

七、Alectinib(艾乐替尼,ALECENSA)

【适应症】 用于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克唑替尼(Crizotinib)进展或不能耐受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治疗。

【规格】 150mg;胶囊

【推荐用法用量】每日2次,每次600mg(4粒),与食物同服。

八、Brigatinib (布吉替尼,ALUNBRIG)

【适应症】 ALUNBRIG是一种激酶抑制剂,适用于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克唑替尼(Crizotinib)进展或是不能耐受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

【规格】30mg,90mg;片剂

【推荐用法用量】

(1)前7天每天1次,每次90mg;如可耐受,之后增加至每日180 mg;口服。

(2)可与或不与食物同服。

九、Necitumumab(耐昔妥珠单抗 ,PORTRAZZA)

【适应症】

(1)与吉西他滨和顺铂联合,用于转移性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

(2)使用限制:PORTRAZZA不适用于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

【规格】 800mg/50mL,注射液

【推荐用法用量】

(1)Necitumumab的推荐剂量是800 mg(绝对剂量);

(2)每3周1疗程,在第1和8天静脉输注60分钟以上;在吉西他滨及顺铂前用药。

十、Dabrafenib (达拉非尼) + Trametinib (曲美替尼)

1、Dabrafenib(达拉非尼,TAFINLAR)联合曲美替尼(Trametinib)用于BRAF V600E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

【规格】50mg,75mg;胶囊

【推荐用法用量】

推荐剂量为每天2次,每次150mg,口服。餐前至少1个小时和餐后至少2个小时后服用。

2、Trametinib(曲美替尼, MEKINIST)联合达拉非尼(Dabrafenib)用于BRAF V600E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

【规格】0.5mg,2mg;片剂

【推荐用法用量】推荐剂量是每天1次,每次2mg,口服;餐前至少1个小时或餐后至少2个小时后服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