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30

在2017年10月18日,阿斯利康新药Lynparza(olaparib,奥拉帕尼)获美国FDA优先审批资格,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获批。该药物上市后主要用于生殖细胞BRCA基因突变且HER2阴性的转移性乳腺癌,且患者之前接受过包括辅佐或针对转移性乳腺癌的化疗。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是我国女性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

乳腺癌与BRCA基因突变的关系

乳腺癌一般使用患者组织样本检测三个蛋白的阳性表达情况,分别是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ERBB2或HER2),如果是ER和PR阳性则可选择内分泌治疗、如果是HER2阳性则可选择相应的靶向药物。如果ER、PR和HER2都是阴性,则是三阴乳腺癌,其治疗手段有限。

实际上,BRCA1和BRCA2是两种具有抑制恶性肿瘤发生的基因,在调节人体细胞的复制、遗传物质DNA损伤修复、细胞的正常生长方面有重要作用。当它们中任何一个基因发生突变或改变后,比如它的蛋白不再产生或是发生错误,受损DNA将有可能无法正确修复。因此,细胞将更可能发生额外的基因改变而导致癌症的发生。BRCA1和BRCA2这两个基因是国际公认的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易感基因。如果携带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患者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很高。

FDA授予奥拉帕尼用于难治BRCA突变HER2阴性乳腺癌优先审批资格

如图,对于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的女性,其终身罹患上述两种癌症的风险显著增加,一生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80%。而且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的乳腺癌患者,往往发病年龄较早(40岁之前),其发病几率是常人的几十倍。

奥拉帕尼治疗BRCA基因突变的乳腺癌

奥拉帕尼申请用于BRCA突变阳性且HER2阴性的转移性乳腺癌,这一申请是基于最近发布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OlympiAD研究。这是一项随机,开放,多中心三期临床研究,入组302名患者,试验组使用奥拉帕尼(300mg片剂每日口服两次),对照组用于“医生选择”的化疗方案(卡培他滨、长春瑞滨、艾林)。

结果显示,在总生存期OS方面,奥拉帕尼与标准治疗组区别不明显。但是在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奥拉帕尼的PFS为7个月,明显长于标准治疗组的4.2个月,多出2.8个月。奥拉帕尼组的治疗应答率为59.9%,而标准治疗组仅为28.8%,相差了一倍多。

基于以上数据,奥拉帕尼有望成为第一个用于治疗BRCA突变且HER2阴性转移性乳腺癌的靶向药物,而这部分患者目前几乎没有靶向治疗手段,我们共同期待此药临床试验的进展和未来的获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