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3-07

時間: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主講:李霞  教授

深圳市龍崗中心醫院腫瘤科主任

講座內容摘要

婦科腫瘤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兩大類。近年來,由於流行病學發生改變,婦科惡性腫瘤已成為婦科常見疾病之一。下面重點談談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三種惡性腫瘤的防治。

宮頸癌的防治

宮頸癌手術治療的適應症為:Ⅰa-Ⅱa期、全身情況允許。Ⅰa1期行經腹全子宮切除術;Ⅰa2期行子宮根治術,必要時清掃盆腔淋巴結;Ⅰb-Ⅱa期行子宮根治術及盆腔淋巴結清掃術。

宮頸癌的電療包括腔內及體外照射兩種。早期以腔內照射為主,體外照射為輔;晚期以體外照射為主,腔內照射為輔。腔內照射用於控制局部病灶,體外照射用於治療盆腔淋巴結及宮旁病灶。

宮頸癌病灶大,可先電療,然後再手術。若發現淋巴或宮旁有轉移,可選擇術後電療。

宮頸癌化療適應症為:晚期、復發轉移患者;手術或電療的輔助治療。可採用靜脈或超選擇性動脈灌注化療。

宮頸癌的預防應從以下幾點著手:

1.普及防癌知識,提倡晚婚、少育、講究性衛生;

2.健全婦女保健網,定期普查;

3.積極治療中、重度宮頸糜爛;

4.及時診斷和治療宮頸上皮內瘤變,阻斷宮頸癌的發生;

5.接種HPV疫苗,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有默沙東的九價疫苗、四價疫苗和葛蘭素的二價疫苗。

子宮內膜癌的防治

子宮內膜癌的治療原則為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性治療。手術方式取決於臨床分期、病理類型、患者一般狀況、術中探查情況等。標準手術方式包括:腹腔沖洗液、筋膜外全子宮切除、雙附件切除、盆腔淋巴結切除、腹主動脈旁淋巴結切除術、大網膜切除及腹膜多點活檢。

子宮內膜癌的電療包括:單純電療、術前電療、術後電療。

晚期或復發的子宮內膜樣癌,可應用激素治療,這包括:孕激素治療;抗雌激素藥物治療;芳香化酶抑制劑或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

子宮內膜癌的化療適用範圍包括:特殊病理類型、腫瘤分化差且雌孕激素受體陰性;晚期或復發輔助治療。其常用方案為TP、CA、AP、CAP。

子宮內膜癌的預防應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

1.早診早治的預防:絕經後陰道流血、圍絕經期月經紊亂;B超隨診子宮內膜厚度。

2.發病學預防:雌、孕激素聯合應用在臨床上用於預防子宮內膜增生和內膜癌變已成策略;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預防圍絕經婦女子宮內膜癌處於研究階段。

3.病因學預防:子宮內膜癌「三聯征」為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應避免這三種情況的發生。

卵巢癌的防治

卵巢癌的治療原則是:手術為主,以化療、電療及其它治療為輔的綜合治療。

患者情況允許,應及早實施手術。卵巢癌根治術為全子宮+雙附件+盆腔淋巴結+大網膜+蘭尾切除術。殘餘癌灶直徑≤2cm,可採用腫瘤減滅術。

卵巢癌化療通常採用聯合化療,常用藥物以鉑類為主,應儘量按組織來源制定化療方案。

各種類型的卵巢癌對放射線的敏感程度不同,卵巢癌的電療應根據病理分型來選擇。無性細胞瘤對放射線敏感度高,而顆粒細胞瘤的敏感度一般,上皮性癌的敏感度低。卵巢癌電療可分為外照射和內照射。

口服避孕藥,對卵巢癌具有一定的預防作用(編者按:長期服用避孕藥是患乳腺癌的危險因素之一,應謹慎使用該法)。卵巢癌的預防重要的是做好高危婦女的篩查,以下人群是重點篩查對象:

1.BRCA1和BRCA2突變的攜帶者;

2.乳腺癌/卵巢癌家族中的成員;

3.或者只有乳腺癌家族史,但是乳腺癌發病早的婦女。

血清CA125聯合陰道超聲檢查已被廣泛應用於所有大規模的卵巢癌篩查研究中,卵巢癌血清蛋白表達譜的建立與差異表達蛋白診斷模型的研究也是近幾年的研究熱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