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3-07

時間:2016年12月24 星期六

主講:唐軍  博士

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乳腺科副主任

講座內容摘要

乳腺癌是發生在乳腺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在中國排名前十腫瘤病種的發病率(按性別)排名中,女性發病率最高的是乳腺癌。我們如何及早發現乳腺癌呢?

乳房自檢方法

自我檢查乳房,每月進行一次。有月經的女性,最佳檢查時間為月經來潮後9-11天;進入更年期之婦女,每個月的第一日或自定某日均可。一般來說,在以下三種情形進行乳房自檢較為方便可行。

1、洗澡時檢查

洗澡時檢查乳房,最好選擇在沐浴露尚未洗去前,因為手易在濕潤的皮膚上移動。將攤平的手輕柔地移動,檢查乳房的每個部分。右手檢查左乳,左手檢查右乳,檢查乳房有無腫塊、硬結或增厚。

2、在鏡前檢查

面對鏡子,兩手下垂於身體兩旁,再將兩上肢緩慢上舉過頭,觀察乳房的形態改變,包括乳房的輪廓、有無腫起部分、有無皮膚微凹或乳頭的回縮。接著,雙手叉腰,觀察雙側乳房是否對稱。

3、在平臥時檢查

平臥時,在被檢查乳房側的肩胛下填放一個枕頭或軟物,再將同側的手放在頭後,這樣使乳房的組織更均勻地分攤在胸部。將平攤的手輕壓在皮膚上,以乳頭為中心逐漸移動檢查。檢查開始於乳房的外上方,右乳以順時針方向,左乳以逆時針方向;從乳房的週邊起,逐漸向內,直至乳頭。最後,在拇指和食指間輕擠乳頭觀察有無乳頭溢液。如有溢液,應觀察是澄清的還是渾濁的,透明或白色的液體為正常,鐵銹色或膿性液體為異常。一旦發現異常,應立即就醫。

乳腺癌的診斷

1.病史詢問及一般體檢檢查。

2.腫瘤情況包括:

(1)視診:雙乳對稱性;有否腫物隆起或其改變(如凹陷、水腫等);乳頭對稱性,有否凹陷他病理、偏歪、糜爛等。

(2)觸診:注意指法,禁忌抓捏,若有腫塊,注意其位置、大小、硬度、邊界、活動度等;注意腋窩和鎖骨上淋巴結的檢查。

乳腺癌的TNM分期:原發腫瘤的大小(T),區域淋巴結的轉移(N),遠處轉移(M)。

乳腺癌的治療

乳腺癌的治療一般採用綜合治療,包括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內分泌治療、分子靶向治療等。

19世紀60年代出現的Halsted根治性乳腺切除術,其特點是極大的毀容、切除乳腺和肌肉;20世紀60年代出現的Bernard Fisher式手術,縮小手術範圍,但手術一樣有效,大大改變了乳腺癌的治療史。

行乳腺癌前哨淋巴結活檢應注意以下問題:ALND併發症;淋巴水腫;引流,積液;勞動能力下降,肩關節活動受限;感覺異常。

乳腺癌腋窩前哨淋巴結活檢是腋窩準確分期的微創活檢技術,它可以準確確定腋淋巴結狀況;替代ALND,併發症顯著降低;SLN陰性患者,腋窩復發率低。

乳腺癌術後乳房重建包括:假體重建、背闊肌重建、背闊肌聯合假體重建、腹直肌帶蒂皮瓣重建、游離下腹壁血管皮瓣重建。

乳腺癌術後乳房整形包括:乳房縮小術、乳腺組織重排術、臨近組織修復術。

放射治療是治療乳腺癌的主要組成部分。目前多數學者不主張對可治癒的乳腺癌行單純放射治療。放射治療多用於綜合治療,包括根治術之前或後作輔助治療,晚期乳腺癌的姑息性治療。

輔助化療的進展不斷改善早期乳腺癌患者總生存率。其好處是:降低復發風險35%-50%,降低死亡風險20%-40%。

乳腺癌內分泌治療的藥物他莫昔芬,應用於臨床超過40年,患者需要使用5-10年,可降低晚期復發約40%。乳腺癌內分泌治療的其它藥物有:芳香化酶抑制劑、卵巢抑制劑、氟維司群、大劑量孕激素、雄激素等。

分子靶向治療對早期或部分局部晚期(可手術)、晚期(復發或轉移)乳腺癌均可應用,其藥物包括:抗Her-2抑制劑、PI3K-AKT-mTOR信號通路抑制劑、CDK4/6抑制劑、PARP抑制劑、VEGFR抗血管生成抑制劑、IGFR及EGFR抑制劑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