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27

时间: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主讲:孙致明  教授

香港中医科学院副院长

讲座内容摘要

放疗是头颈癌治疗的重要手段,对某些早期头颈癌,放疗能够达到与手术同样好的治愈率,在器官功能保全方面优于手术治疗。但在放疗中和放疗后,可能发生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良好的护理在头颈癌患者放疗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有助于提高治愈率,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1.心理护理

一项对放疗的头颈癌患者进行心理问题与生存质量关系的研究显示,焦虑和抑郁与癌症患者生存质量的降低有明显关系,心理干预可明显改善接受放疗的患者生存质量。因此,放疗期间及放疗后应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让患者具有良好的家庭环境,减轻患者心理压力,同时每周由心理医生根据患者不同时段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

2.饮食护理

头颈癌患者放疗疗后,往往会出现口唇干燥、舌红少苔、味臭觉减弱、食欲低下等津液耗损的现象。此时,患者饮食应是高营养、易消化、滋阴生津的食物,如:茡荠叶、梨汁、萝卜汁、绿豆汤、冬瓜汤、芦根汤、西瓜、南瓜、丝瓜、海蛰、枇杷、海带、菱角等,还有蜂蜜、新鲜蔬菜、水果等。由于放疗部位的不同,饮食选择也有差异。

(1)头部放疗的患者,应多进食滋阴健脑、益智安神之品,如:核桃、花生、绿茶、黑芝麻、石榴、芒果、人参果、菠萝蜜、红枣、海带、酸枣、猪脑等。

(2)颈部放疗的患者,应多进食滋阴生津,清热降火之品,如:梨子、桔子、苹果、西瓜、菱角、柠檬、苦瓜、蜂蜜、绿茶、白菜、鲫鱼、海蛰、淡菜等。

接受放疗的患者忌口不能绝对化,在不吃辛辣、刺激性、燥热食物的基础上,以保证营养为原则,鼓励进食。

3.口腔护理

头颈部放疗2周后,会出现口干、口腔黏膜充血、水肿,严重者会出现溃疡、腐烂、感染。有的口干可延续多年,需对症处理,可用麦冬或金银花泡茶饮用,也可用人工唾液湿润口腔,并多饮水。早晚和进食后,用软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以避免食物在口腔中停留造成感染和损伤。溃疡、腐烂易出现口腔感染,必要时做细菌培养,并用朵贝尔液或生理盐水含漱,以保持口腔清洁,然后在溃疡面上滴以0.5%金霉素甘油或敷以锡类散末,疼痛剧烈可用2%利多卡因喷雾或混悬液润漱后咽下,出现霉菌感染用3%苏打水和制霉菌素10万U/ml含漱。预防感冒、避免感染,以免诱发面颈部皮下蜂窝组织炎。保持口腔卫生,勤漱口,刷牙动作轻柔,勿用牙签剔牙。

4.皮肤护理

保护照射野内皮肤,内衣宜柔软、宽大、吸湿性强;避免对皮肤的机械性刺激,如不抓搓、不穿硬质衣服、不用剃须刀;照射部位忌用肥皂和粗毛巾擦洗;照射部位不可粘贴胶布或涂抹酒精、碘酒,亦不得使用刺激性油膏和刺激性化学品,如染发剂以及重金属化学品(如红汞)等;避免冷热刺激,夏日外出要防止日光照射;出现皮肤脱屑、瘙痒时,可用1%冰片、滑石粉或炉甘石洗剂涂患处;皮肤脱屑期,切勿用手撕剥。

5.放射性骨及关节损伤护理

放射性骨及关节损伤均与射线能量和放射源有关,所以放射性骨及关节损伤重在预防和护理,选择适当能量的射线、合理制定放疗计划尤为重要,预防和护理就更加不可缺少。在放疗前做好宣教,避免照射野骨组织感染和损伤,如:放疗前洁齿,拔除龋齿避免放疗引起放射性骨髓炎,放疗后3年内禁止拔牙。放疗后注意督促患者做关节功能锻炼,减少纤维化的发生,如:鼻咽癌放疗后颞颌关节易损伤,应注意行张口练习,必要时借助于器械,须注意的是锻炼适度,不可用力过猛,防止发生骨折,并在放疗前后用0.9%的生理盐水进行鼻咽冲洗,以减少感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