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07

时间:2016年12月24 星期六

主讲:唐军  博士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

讲座内容摘要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中国排名前十肿瘤病种的发病率(按性别)排名中,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是乳腺癌。我们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

乳房自检方法

自我检查乳房,每月进行一次。有月经的女性,最佳检查时间为月经来潮后9-11天;进入更年期之妇女,每个月的第一日或自定某日均可。一般来说,在以下三种情形进行乳房自检较为方便可行。

1、洗澡时检查

洗澡时检查乳房,最好选择在沐浴露尚未洗去前,因为手易在湿润的皮肤上移动。将摊平的手轻柔地移动,检查乳房的每个部分。右手检查左乳,左手检查右乳,检查乳房有无肿块、硬结或增厚。

2、在镜前检查

面对镜子,两手下垂于身体两旁,再将两上肢缓慢上举过头,观察乳房的形态改变,包括乳房的轮廓、有无肿起部分、有无皮肤微凹或乳头的回缩。接着,双手叉腰,观察双侧乳房是否对称。

3、在平卧时检查

平卧时,在被检查乳房侧的肩胛下填放一个枕头或软物,再将同侧的手放在头后,这样使乳房的组织更均匀地分摊在胸部。将平摊的手轻压在皮肤上,以乳头为中心逐渐移动检查。检查开始于乳房的外上方,右乳以顺时针方向,左乳以逆时针方向;从乳房的外围起,逐渐向内,直至乳头。最后,在拇指和食指间轻挤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溢液。如有溢液,应观察是澄清的还是浑浊的,透明或白色的液体为正常,铁锈色或脓性液体为异常。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就医。

乳腺癌的诊断

1.病史询问及一般体检检查。

2.肿瘤情况包括:

(1)视诊:双乳对称性;有否肿物隆起或其改变(如凹陷、水肿等);乳头对称性,有否凹陷他病理、偏歪、糜烂等。

(2)触诊:注意指法,禁忌抓捏,若有肿块,注意其位置、大小、硬度、边界、活动度等;注意腋窝和锁骨上淋巴结的检查。

乳腺癌的TNM分期:原发肿瘤的大小(T),区域淋巴结的转移(N),远处转移(M)。

乳腺癌的治疗

乳腺癌的治疗一般采用综合治疗,包括外科手术、化学治疗、放射治疗、内分泌治疗、分子靶向治疗等。

19世纪60年代出现的Halsted根治性乳腺切除术,其特点是极大的毁容、切除乳腺和肌肉;20世纪60年代出现的Bernard Fisher式手术,缩小手术范围,但手术一样有效,大大改变了乳腺癌的治疗史。

行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应注意以下问题:ALND并发症;淋巴水肿;引流,积液;劳动能力下降,肩关节活动受限;感觉异常。

乳腺癌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是腋窝准确分期的微创活检技术,它可以准确确定腋淋巴结状况;替代ALND,并发症显著降低;SLN阴性患者,腋窝复发率低。

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包括:假体重建、背阔肌重建、背阔肌联合假体重建、腹直肌带蒂皮瓣重建、游离下腹壁血管皮瓣重建。

乳腺癌术后乳房整形包括:乳房缩小术、乳腺组织重排术、临近组织修复术。

放射治疗是治疗乳腺癌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多数学者不主张对可治愈的乳腺癌行单纯放射治疗。放射治疗多用于综合治疗,包括根治术之前或后作辅助治疗,晚期乳腺癌的姑息性治疗。

辅助化疗的进展不断改善早期乳腺癌患者总生存率。其好处是:降低复发风险35%-50%,降低死亡风险20%-40%。

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药物他莫昔芬,应用于临床超过40年,患者需要使用5-10年,可降低晚期复发约40%。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其它药物有:芳香化酶抑制剂、卵巢抑制剂、氟维司群、大剂量孕激素、雄激素等。

分子靶向治疗对早期或部分局部晚期(可手术)、晚期(复发或转移)乳腺癌均可应用,其药物包括:抗Her-2抑制剂、PI3K-AKT-mTOR信号通路抑制剂、CDK4/6抑制剂、PARP抑制剂、VEGFR抗血管生成抑制剂、IGFR及EGFR抑制剂等。

上一篇

下一篇